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

臉部情緒辨識的原理與平台操作


  首先我要說,這次的演講,實在是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,原因是演講者是我們多媒系第一屆研究所的學長!這樣的情景著實地令我想起大學四年來,時常接到老師的指令,要求我幫忙在課堂上協助並指導學弟妹的課業(大多都是軟體操作的課程),從二年級開始到四年級畢業之前,持續透過教學相長的方式,除了逼自己將軟體熟練之外,也讓自己的表達能力更加長進(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善於表達的人)。而如今這樣的畫面又出現在研究所的生活當中,那是一種教學相長的感動呢!

  這次學長帶來主題,是他自己開發出來的臉部辨識軟體。臉部表情辨識這一領域事實上到目前為止,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發展了。從前在科幻電影中才會出現的辨識軟體,如今是隨處可見,並且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,例如:Facebook上傳的相片時的臉部辨識、SONY相機的微笑快門模式、藉由臉部表情來遙控物品等等。而目前開發臉部辨識平台這一塊的人也愈來愈多,但是每一位開發者所使用的資料庫皆不盡相同,於是大家便積極地往準確率這個部分發展了。富淞學長他自己所開發的臉部辨識軟體,總共有46個編碼,是根據人的七種基本情緒 (HappySadnessAngerDisgustFearNaturalSurprised )所蒐集而成的相片進行編碼。在課堂的時候,他也實際操作給我們看,並讓我們進行測試,測試的結果也許是受到當時環境的影響,但大致上皆能準確地抓到正確情緒,甚至在速度上比學校購買的eMotion軟體還要好。


相機裡的微笑快門模式


  雖然臉部辨識軟體能夠辨識出你表面上的情緒,但是內心的情緒真的能夠被測出嗎?在這裡我是給一個否定的答案。舉個例子:像我就遇過那種臉色本來就很臭的人,很多人第一次遇到他,都會以為他在生氣,但實際上他的情緒是淡定的,只是沒有表情而已,但往往就因此而造成別人的誤解,實在是困擾阿!人的情緒是細膩多變、高深莫測的,但是科技的日新月異,也許就在不久的將來,一套不需要透過腦波偵測,就能判斷出正確情緒的軟體將會被開發出來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